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道 美報稱,一個與情報界進行合作的心理學家團隊試圖研究普通人在預測世界性事件方面是不是比掌握內部情報的專家們做得更出色。事實證明,在通常情況下確實如此——這樣的普通人現在被稱為“超級預報員”。
  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4月2日報道稱,三年前,有3000人被選中參加“良好判斷計劃”。該計劃讓擁有形形色色背景的普通人與情報分析員展開較量。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報道,這些普通人被詢問了若干對於情報界具有重要意義的問題,其中預言最準(即最好的1%的人)的參與者預測地緣政治事件的準確率比那些掌握機密情報的分析人員還要高30%。
  藥劑師伊萊娜·里奇告訴全國公共廣播電臺:“我只是個藥劑師。沒人在乎我,沒人知道我的名字,我沒有職業聲譽的擔憂。正是這種匿名性反而讓我有了作出正確預測的自由。”
  菲利普·捷特洛克是為“良好判斷計劃”想出這個點子的三位心理學家之一。他對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說:“這些結果讓每個人都感到意外。”
  捷特洛克相信,這項研究的結果將證實群眾中存在智慧的看法,這意味著儘管很多人所進行的猜測往往會導致錯誤的預言,但總體而言,集合眾人之力可以鎖定真相。
  通過跟蹤預測結果,科學家可以發現誰在預言真相方面最出色,然後可以致力於想出讓他們變得更加優秀的辦法。
  幫助啟動了“良好判斷計劃”的情報界人士賈森·馬西尼對研究結果感到意外。當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問他是否認為這項研究會對職業情報分析員的需求產生負面影響時,他給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說:“我認為這是對現有方法的補充,而不是替代。”
  (原標題:普通人比情報分析員更能準確預測世界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92yfz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